DSC_5653.JPG

東海岸的日出最美,住在台東,如果沒看過海邊日出時美麗的彩霞是最令人扼腕和遭人訕笑的事。

自從學了攝影,就開始「夜觀星象,日看雲蹤」。天氣的變化、氣溫升降、陰晴下雨等天象,馬上就跟我們發生了密切關係,這一切都是為了要拍出好畫面。天氣不好,再好的攝影器材、最高超的攝影技巧,都沒有辦法拍出美麗精彩的畫面。

當然,有了相機,還要經常練習才行。承蒙老師的厚愛、同學的熱情,咱們三天兩頭海邊見面。曾經連續三天,清晨四點起床去拍小野柳的日出,天天拍、常常拍,拍得快「爆肝」了,大概海岸邊的那隻「青蛙」礁岩都不想理我們了。
DSC_5659.JPG

女兒常問:「妳們今天去哪裡拍?」
我說:「小野柳啊!」
「妳們天天拍那裡,煩不煩啊?!」女兒說。
我說:「不會啊,老師都拍了四、五十年了,還是每天去拍,下雨才休息。」
看來真是「臺上一分鐘,臺下十年工」,老師拍的作品,張張令人驚豔,引得我們「驚聲尖叫」,大聲叫好,然後發出「有為者當若是」的豪語。

素苓最用功,常常半夜自己去海邊拍攝,曾經夜裡三點多被警衛發現而報警,因為她背著大背包,手拿著腳架和鋁梯(這樣才能拍出高角度的美景),實在裝扮得跟小偷一樣,半夜三更的很難不讓人懷疑。自從我給她講一個「鬼」故事,她再也不敢自己去小野柳拍照了,總要呼朋引伴才敢去。啊呀!我也不是故意嚇她的,我怎麼知道人人都怕鬼,卻不怕人呢。
DSC_5705.JPG

30多年前,小野柳還沒規劃為風景區時,老公和一票漁友們常去那裡釣魚,靠南邊地區有一些墳墓。釣魚人膽子大,常常把車停在墳墓前,然後走下海灘去釣魚。有一天,晚上時間收竿回家,看見墓碑上坐著一位老太婆,正在梳理她花白的頭髮。
釣魚人問:「阿嬤,妳怎麼在這裡梳頭髮?」
阿嬤:「裡面太熱了,這裡比較涼快。」
釣魚人一想:「裡面」太熱,「外面」涼快,心裡覺得毛毛的,就趕緊回家了。
第二天又去小野柳釣魚,回家的時候,又看見老太婆坐在墓碑上乘涼。他趕緊向阿嬤求証。阿嬤說:「對啊!昨晚我也有看到你。昨晚我洗頭髮,家裡太熱了,所以來這裡吹吹風。」
DSC_5719.JPG

我們如此勤快,天天「夸母」追日,卻常常是天不從人願。因為天候的關係,太陽雖起得晚,但雲層也很惹人嫌的給它「披頭蓋臉」,連「曙光」也不給你拍,真是氣人。前輩們說夏天才是拍日出的好時節,現在時候未到,自然拍不出好作品,那~~只好當作業多多練習了,春天快過完,夏天還會遠嗎?!
DSC_3645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5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