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女在外就學、就業,父母最擔心的,除了學業、工作之外,就是他們的交友問題,就怕他們識人不明交到損友,後患無窮。幸好最近女兒告訴我一件事,讓我對她的鑑別能力感到放心不少。

以前女兒有一個要好的女同學,學校畢業以後也還時相往返,非常熱絡。不知為什麼這一兩年竟然沒有聯絡,也不再互通消息。上個月在一個偶然場合意外見面,彼此也沒有任何驚喜表現,我雖然納悶,為了尊重孩子的感受,也沒敢多問。

這幾天女兒告訴我事情的原委,真相終於大白。有一次,他們一大夥朋友在外聚會,玩得很盡興。結束後,女兒準備騎機車回家,這位女同學跟來,請女兒順路載她回家,女兒表示沒有多帶安全帽,女同學說她自己會想辦法。只見她到處尋找安全帽,可是停放路邊的安全帽都被車主鎖在車墊上,一時無法得手。這時候,這位女同學到附近商家買了一把小刀,把安全帽帶子割斷,取得安全帽戴在頭上,整個過程讓女兒看傻眼,不知所措。更誇張的是,載她回到家後,她把偷來的安全帽「咕嚕」一聲丟在路邊,「瀟灑豪邁」得毫無愧色。從此以後,女兒就慢慢的疏遠她,再加上她喜歡探聽別人隱私、愛八卦,漸漸的就沒有再聯絡了。

另外同事就讀南部國立大學的兒子,最近突然打電話向父母要一萬五千元,說有急用,但又不願說明原因。最後在父母發出最後通牒──你不告訴我原因,我就不寄錢給你。朋友兒子只好說出事情始末:有一天剛畢業的學長,突然來向他借三萬元,說有急用,朋友兒子表示身邊沒有那麼多現款,學長說可以把朋友兒子的機車借去典當,得款一萬五千元,並且把當票交給朋友兒子,說他過兩天會把錢還朋友兒子,好去贖回機車,看在過去交情的份上,朋友兒子不疑有他。但是等了兩三天,完全沒有動靜,而沒有機車代步又十分不便。當朋友兒子找到學長的租屋處時,發現早已人去樓空。

真不知道現在學校的道德教育出了什麼狀況?或現在的社會又教了年輕人什麼事情?身邊的「好朋友」也許就是那個「壞朋友」,怎不令人憂心忡忡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5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