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節櫥窗設計

每天早上,我自己盥洗完畢,就開始「叫床」──叫小魔女起床,這個工作要持續數分鐘,而且其中不能接觸她的身體,不能拍、不能按、不能摸,只能在旁邊叫,因為小魔女痛恨別人觸碰她的身體。常常是把不該吵醒的人都吵醒了,她還不醒,非要惹得姨丈在隔壁房罵人,她才起床。

小魔女起床了,並不表示從此就一帆風順,刷牙洗臉每個步驟,要不停的催促她,叫一聲動兩下,不叫就沒動靜,這期間我要忙做早餐,又怕她動作慢,耽誤時間,必須樓上樓下不停的跑和催促,每天幾乎要跑斷腿才能達成任務。有一次,我在廚房忙得不可開交,感覺她在樓上好久沒動靜,趕快上樓去看,只見她正躺著穿長褲,並且以身體為直徑,每20度為一個單位,緩慢的轉著圈圈,一邊穿一邊轉,我看這一圈轉完不知要等到民國那一年,不禁怒從丹田起,大聲的吆喝她,妳-給-我-快-點-,看她坐起來穿衣了,又趕緊下樓忙去了。又過了半天沒動靜,我衝到樓上,這下好了,連房門都給鎖上了,叫門也不應,眼看上班的時間一秒一秒的接近,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不禁大力的敲她的房門,邊敲門邊叫「妳給我出來!」千呼萬喚小魔女終於出現了,只見她不慌不忙、從從容容、笑瞇瞇的給妳來一個「喔~~啦~~~~~~~~」,真讓人佩服她「泰山崩於前而不改其色」、「處驚不變」的偉大修為。我怒氣沖沖的衝進房間,在她的書桌上找到一張紙,紙上畫著一個披頭散髮、舌頭伸的長長的老巫婆,旁邊寫了一堆我看不懂的西班牙文!大概是罵阿姨是個老巫婆的吧!

學期結束的時候,我迫不及待的把小魔女送還給她媽媽。「各人造業各人擔」,父母教養子女的責任,無人可以取代,反正聰明絕頂的小魔女,中文程度已經趕上,我的階段性任務也已完成。



小魔女回到媽媽身邊,換她老媽跟她「拼命」,每早的「叫床」和把她送出門,絕對是超越顛峰的困難任務,足以把你一整天的鬥志都消耗殆盡。不過,無論如何,她也還勉為其難的乖乖又上了一學期的課。早上奮力出門,放學轉戰安親班,每天有寫不完的功課和各式各樣的測驗卷,安親班的老師也很盡責,每天用盡力氣和方法陪她寫作業,往往從放學的下午四點多寫到晚上九點。漸漸的,小魔女厭倦了上學,起先是要求不上安親班,接著是不上學,慢慢的演變成拒絕上學的孩子。每天在家看電視、上網、畫畫、聽音樂、拉小提琴、大量閱讀,常常自己去書店找書看,一去大半天。她雖然拒絕上學,但並沒有拒絕學習,她選擇自己的學習的方式和生活模式。不管大家怎麼警告她,義務教育是強制育,如果不接受義務教育,後果會如何如何,她都不為所動。當然,這些過程也包括看心理醫生、行為治療、吃藥等等,甚至也拿衣物到民間信仰的神壇作法。神壇通靈人士的說法更是詭異,那位女菩薩說小魔女上輩子在13歲時,遭人陷害亡命,這輩子鬼魂又來糾纏她,所以才會這樣,要過了13歲就會平安無事。小魔女就是小魔女,她不吃藥更不配合,她並不認為自己有病,仍然慢悠悠活在自己的世界中。

正在水深火熱、束手無策、痛苦不堪的時候,她媽媽的工作又有了變動,這次外派美國,舅舅、阿姨们的心情頗為複雜,一方面美國是個先進國家,科技進步,教育普及,各類學生都能適才適性,得到該有的教導,最重要的是課業壓力不像臺灣這麼大。另一方面,我們耽心環境的變動太大、文化背景的差異、語言的隔閡,在在都需要一一克服,小魔女會找到一個身心安定、自在的地方嗎?這些都是令人耽心的事!


在我一個多月的隨行陪伴下,他們一家終於在舊金山灣區,覓得一處安身立命的所在。不管世界如何演變,有媽媽在的地方就是家,母子三人相依為命,每天早上,媽媽要出門上班,兒子要求抱抱,女兒跟進,一家三口倒也和樂融融。

過完感恩節、聖誕節、新年假期後,就要準備開學,迎接新的學期、展開新的生活,日子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。就在開學前兩天,小魔女插上了13支蠟燭,過了她的13歲生日,它象徵的意義又是什麼呢?大家都緊張地拭目以待。



美國是個法治國家,一個學生在一學期最多有10天的假可請,小魔女每天掐著手指數著日子,算計著還有幾天假可請,小心翼翼過日子。每天早起上學仍然是夢魘,慢慢的她發現要趕快跟上進度,才可以有空堂上她喜歡的藝術和音樂課程,學習有了既定的目標,人就變的更努力了。早起也由不斷催促而進步到,自己拎著鬧鐘,緊盯著時間趕進度了。

有些人在懵懂中長大,有些人在痛苦中淬鍊,有些人在跌跌撞撞、自我摸索中長大,其中有血淚、有辛苦、有欣慰、有歡笑。不同的命運、不同的際遇,是好是壞,一時很難分曉。

熬過了一年半的適應期,經過了「她沒有把老媽氣死,老媽沒有殺了她」的痛苦光陰,大家總算功德圓滿、修成正果。今年學校在六月初就放暑假了,在兩個半月的假期中,哥哥回台北補習,準備美國高中會考。小魔女就住進我家,準備加強數學,另外要學游泳、畫畫、拉小提琴,輕鬆自在過暑假。真的會輕鬆過暑假嗎?看來仍有變數,這也是我們「剉著等」的原因。

我不禁默默祈禱,拜託小魔女好好配合我們,並且喜歡我的安排,進而樂於配合,這樣大家才真的可以輕鬆、快樂過暑假。因為~因為~老巫婆在下我,已經年老氣衰,小魔女氣勢正如日中天,伶牙俐齒更勝當年,老巫婆我再也不是小魔女的對手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5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