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噗攏共」大車隊
最近「噗攏共」三個字,因為電視節目「時尚玩家」的主持人阿翔浩子的推波助瀾而突然火紅起來。
其實「噗攏共」三個字很早就跟我家結緣了。

多年前,熱愛戶外活動的老公剛買了吉普車,常跟吉普車隊的朋友一起出遊,也順勢受邀成為「香腸族」的一員。因為「香腸族」常在荒郊野外活動,為了聯絡方便,每一車都要有一套通訊配備,各取一個代號,以便在戶外活動時,可以彼此照應呼叫聯絡。

位居領導角色又生肖屬猴的老吳,代號就叫「猴王」。身材瘦削又姓楊的老楊,代號就叫「山羊」,開店的老闆就以店的名號為呼叫代號,或以姓名單字為代號,或是另取綽號。

老公既然參加了這個團體,大家也要集思廣益給他取一個代號。因為老公個性大咧咧、說話直來直往、常常冒冒失失得罪別人也不自知,所以大家就給它取了「噗攏共」的代號。

當時「噗攏共」三個字還不是那麼流行,算是冷僻的台語,只有比較年長的人才會真正了解它的本意。不諳台語的老公,當時還問「噗攏共」是什麼意思,大家還捉狹騙他說是原住民語「大頭目」的意思,於是老公欣然接受

有一次,我們又在山野裡趴趴走,突然呼叫器響起,老公正開車在與崎嶇的山路奮鬥,不方便回應,就叫坐在副駕駛座的我收聽呼應。
我拿起呼叫器說:「收到收到,請問有什麼吩咐?」

沒想到對方故意刁難說:「你啥郎?」
我說:「噗攏共伊某!」

此話一出,連線的七部吉普車上的人都笑翻了,我和老公被搞得「霧煞煞」,不知道他們笑什麼。
事後,好心的「山羊」母(楊太太)跟我說:
「欸!你不能回答說你是『噗攏共』伊某啦!」

诶!奇怪勒!我是正港的「噗攏共」伊某,怎麼不能說呢?
最後,我們當然終於搞清楚了「噗攏共」的意思。不過「生米已煮成熟飯」,呼叫也已習慣了,有時候能有機會娛樂大家,也是善事一件。

那些年,我們一起玩過的地方還真不少,東海岸各山區部落,更是數度「深度旅遊」的重點。山間水湄、宿營露營、山泉泡茶、野溪泡「人」,大家一起野炊共食。在漆黑的山上野外,炊煙升起,飛鼠也來報到。在溪石水流交會處,放竹婁捕了兩桶的毛蟹,豐富了我們的晚餐。夜裡睡覺的時候,聽遠處的山羌低聲啼叫,獵人們深夜放槍獵捕,使得夜裡的山上十分熱鬧。
我們也曾跨縣遠征,最遠還曾經來到宜蘭太平山,走過迂迴險峻的蘇花公路,看遍美景。其中「噗攏共」大車隊的拿手好戲就是,車隊在蜿蜒難行的蘇花道上,相互護航超車,充分發揮了「噗攏共」大車隊的「香腸族」呼叫器的功能。
那些日子是多麼的快樂逍遙啊!
這些年,大家年歲漸增、體力衰退、豪情不再。車隊成員,很多人成「公」、成「嬤」,猴王夫妻還飄洋過海去做了美國人的阿公阿嬤。其他人也到了另一個人生階段和境界,有人退休,也有人轉換生活環境,大家都有了新的職責和任務,於是,漸漸的,「噗攏共」大車隊成了歷史名詞。
有人說銀髮族的人生擁有三憶,記憶、回憶、失憶。
值得慶幸和驕傲的是那些年,我們一同努力創造了「蹼攏共」的回憶。

本文於2012年9月29日發表於聯合報繽紛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5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