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一
母親:「小英!幫我去買瓶醬油!」
小英:「好!等一下,等我看完這一段節目。」

之二
老婆:「老公,幫我拖地一下。」
老公:「好,等我看完這場球賽。」

之三
老公:「老婆,冰箱快擠爆了,什麼時候清一清?」
老婆:「好,等一下,等我退休再說。」

之四
老婆:「廚房長白蟻,要不要找工人來看看。」
老公:「等一下,等老曾還我那筆錢再說。」

之五
正妹:「這個手工包好漂亮,等妳做好了送給我。」
辣媽:「好啊,看我什麼時候趕完。」

結果:之一,老媽火大關了火,親自跑一趟,解決燃眉之急。
之二,老婆氣呼呼的拖好地,客人馬上到,老公的球賽還沒完沒了。
之三,老婆已經退休三年了,冰箱擠的更滿了。
之四,短短三個月,廚房「淪陷」了,要花的錢更多了。
之五,兩年後,手工包終於完成,但正妹對它已經興趣缺缺了。

很多事要一股作氣、打鐵趁熱,就能完成,卻因為可惡的「等一下」,而萬事成蹉跎。「明日歌」也好,「今日歌」也好,傳誦數百年,依然是人們自我惕厲的最好教材。

明日歌──明 錢鶴灘
明日復明日,明日何其多。
我生待明日,萬事成蹉跎。
世人若被明日累,春去冬來老將至。
朝看水東流,暮看日西墜。
百年明日能幾何,請君聽我明日歌。

今日歌 明 文嘉
今日復今日,今日何其少。
今日又不為,此事何時了。
人生百年幾今日,今日不為真可惜。
若言姑待明朝至,明朝又有明朝事。
為君聊賦今日詩,努力請從今日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5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