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起「美斯樂」在中國近代的戰爭史上可是赫赫有名。柏楊寫的「異域」小說,闡述國民政府撤退中國大陸後,國軍部隊93師、95師仍然力守疆土,與共軍奮戰不已的故事。


柏楊所寫的「異域」(原名為──血戰異域十一年),在1961年發表在自立晚報連載,以第一人稱化名鄧克保為主角,寫成血淚交織的小說,既有報導文學的記實,又有虛擬小說飽滿的張力,引起極大的回響,一時政府與民間關懷孤軍及其家屬、後裔的物資與行動,大量湧進,幫助、改善了孤軍難民村的生活。


1999年香港亞洲週刊票選「二十世紀中文小說100強」,「異域」排名第35名,可以想見它的萬鈞威力。柏楊對孤軍忠君愛國又求助無門的情感的描述,充滿了渲染力。以下節錄一小段做為印證:

六萬大軍聚集在江岸與叢山之間的狹小山坡上,面對著滾滾江水,哭聲震動山野,那是英雄末路的痛哭。上天有靈,聽到這哭聲,也會指示給我們一條生路的。但是,我們看不到一點動靜。
啊!祖國,你在哪裡?


來到美斯樂,我的內心波濤洶湧,久久不能自己,因為我和這片土地頗有淵源。我的父親當年在上海的大學師範科畢業後,回到家鄉擔任中學校長,本以為可以安穩渡過人生。不想,遭逢政局動盪不安,內憂外患,日軍侵略,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。父親基於愛國情操,響應先總統 蔣公的「十萬青年十萬軍」的號召,投筆從戎。在黃埔軍校修習課程後,旋即披掛上陣參加遠征軍,輾轉來到滇緬邊境,在雲南與我母親結婚,生了六名子女(來台後,又添了一兒一女)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滯留緬甸,經商營生,頗為順利,累積了一些家財。為了發揚中華文化,解決中華兒女受教育的問題,發起創辦中文學校,延聘有志之士擔任教師,並被推選為校長,春風化雨,功德無限。可惜好景不常,中國共產黨興起,大陸山河變色,局勢詭譎多變,風雲又起,親共的緬甸政府逮捕了僑界有力人士,圈地為牢,加以軟禁,就近看管,父親也在監禁的行列,時間長達一年多。


正當其時,大陸迅速淪陷,中華民國政府退守臺灣,雲南最後淪陷,國軍退出大陸,轉進泰緬邊界,繼續鏖戰,引起泰緬政府的不安,訴求聯合國調停。當時資訊不發達,消息一日數變,父親在獄中深感不安,於是和獄友密謀逃亡,改裝易容,趁著黑夜,坐上伙食菜車展開逃亡。另方面,媽媽也帶著我們兄弟姊姊離開當地,舟車勞頓,千方百計逃避盤查,隨身值錢的金銀財寶,一盒子一盒子裝的金片金葉,都換了食物車資等,逃亡過程媲美驚悚小說。我記得媽媽說過一個故事:她說我小時候超愛哭,一哭數小時,如沒人哄,那就繼續哭,哭到聲嘶力竭,所以有「妖精」的暱稱。有一次逃到一個小村莊,當晚大家都睡在車上,可是我不依,於是使出「妖精」魅力,不停的哭,最後媽媽沒辦法,只好帶著我們借宿民家。第二天早上,發現睡在車上的人都被殺死,司機的大腿肉,還一塊一塊被割去,慘不忍睹。


1954年經過聯合國協調,遣返國軍部隊,父親選擇回歸祖國懷抱,攜眷歸國。當時,很多國軍選擇留守,一心一意以為總有一天可以反攻大陸,回歸家園,他們就是今天的孤軍成員。父親為了子女的教育,來台後不久,從軍中退役,回到學校擔任教職,我們兄弟姊姊也先後接受良好教育,安居樂業,這都要感謝我的父親當年所作的明智的決定。

1995年,孤軍與泰國政府達成協議,正式投靠泰國政府,勇猛善戰的孤軍替泰國政府戍守泰北疆土,抵擋緬甸軍隊的侵略,維持北邊的安寧。


現在孤軍難民村,在泰國政府與臺灣政府與民間各界善心人士的幫助下,住的方面、飲水、道路、電力基本上都已獲得解決和改善,並且有農場、牧場、茶園、學校、醫院等設施,使得七十幾個難民村的生活獲得大大的改善,脫離了貧困無知的生活。

我和妹妹在英烈紀念館,供奉剿匪抗戰殉國將士牌位前佇立良久,默默的祝禱,並且虔敬的獻上香火錢,盡一些小小的心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5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